唯清edu

我思故我在。

大年初九:北京白云观


十多年没来了,香火依然很旺。


看着一切恢复正常,心情很不错


附:

北京白云观简介


北京白云观位于北京西便门外。北京白云观为道教全真龙门派祖庭,享有“全真第一丛林”之誉。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道教协会中国道教学院及中国道教文化研究所等道教界的全国性机构均曾设立在白云观。在广大道教徒的心目中,它有着崇高的地位。


历史沿革

白云观前身系唐代的天长观。据载,唐玄宗为“斋心敬道”、奉祀老子而建此观。观内至今还有一座汉白玉石雕的老子坐像,据说就是唐代的遗物。金正隆五年 (1160),天长观遭火灾焚烧殆尽。金大定七年(1167年敕命重修,历时七载,至大定十四年(1174)三月竣工。金世宗赐名曰“十方天长观”。泰和二年(1202),天长观又不幸罹于火灾,仅余老君石像。翌年重修,改名曰“太极宫”。金宣宗贞佑二年(1215),国势不振,迁都于汴,太极宫遂逐渐荒废。

元初,丘处机自西域大雪山觐见成吉思汗,东归燕京,赐居于太极宫。当时宫观一片凄凉,遍地瓦砾,长春真人遂命弟子王志谨主领兴建,历时三年,殿宇楼台又焕然一新。元太祖二十二年(1227)五月,成吉思汗敕改太极宫为“长春观”。七月,丘处机仙逝于长春观。次年,徒弟尹志平在长春观东侧下院建处顺堂藏丘祖仙蜕,白云观遂称为全真龙门派祖庭。元末,连年争战,长春观原有殿宇日渐衰圮。明初,以处顺堂为中心重建宫观,并易名为白云观。清初王常月来白云观,并公开传戒,受戒的龙门派弟子得其教法,广传于各地道观。今全真教徒大多数属龙门派,白云观也就被称为全真道第一丛林。 

王常月方丈主持对白云观又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重修,基本奠定了今日白云观之规模。


建筑

白云观的建筑分中、东、西三路及后院,规模宏大,布局紧凑。

白云观中路:以山门外的照壁为起点,依次有照壁、牌楼、华表、山门、窝风桥、灵官殿、钟鼓楼、三官殿、财神殿、玉皇殿、救苦殿、药王殿、老律堂、邱祖殿和三清四御殿。

玉皇殿中左右两侧的四位天师和二侍童六尊铜像均为明代万历年间所铸造。殿壁挂有南斗星君、北斗星君、三十六帅、二十八宿的绢丝工笔彩画共八幅,均为明清时代佳作。

邱祖殿奉祀全真龙门派始祖师长春真人丘处机。殿内正中摆放着一个巨大的“瘿钵”,系一古树根雕制而成,为清雍正皇帝所赐。传说观内道士生活无着落时,可抬着此钵到皇宫募化,宫中必有施舍。丘处机的遗蜕就埋藏于此“瘿钵”之下。

三清四御殿中的三清像为明宣德年间塑造,高2米余,神态安祥超凡,色彩鲜艳如初,富丽而又不失古朴。四御是清代中期泥塑金漆沥粉造像。殿前院子中的鎏金铜鼎炉,为明嘉靖年间铸造。香炉造型浑厚,周身雕铸着精美的云龙图案,共有43条金龙。

白云观西路有神特、祠堂院、八仙殿、吕祖殿、元君殿、文昌殿、元辰殿等。

神特为一匹酷似骏马的铜兽,骡身、驴面、马耳、牛蹄。

祠堂院的堂下埋藏着王常月遗蜕。堂内左右室墙壁上嵌有元赵孟頫书《道德经》、《阴符经》石刻,为白云观之珍宝。

白云观东路有三星殿、慈航殿、真武殿和雷祖殿。

白云观后院为一个清幽雅静的花园,名云集园,又称“小蓬莱”。花园的中心为戒台和云集山房。戒台为道教全真派传授“三坛大戒”的坛场,云集山房为全真道律师向受戒弟子讲经说法之所。1989年,白云观举行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真派传戒仪典,盛况空前。

3北京的一大名胜

古老的白云观,如今已成为首都北京的一大名胜,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海内外众香客游人。每年春节的民俗庙会,更是游人如织,热闹非凡。

“摸猴”是游人特别是春节赶庙会之人必不可少的一步。白云观山门石壁上雕刻着流云、仙鹤、花卉等图案,其刀法浑厚,造型精美。中间券门东侧浮雕中隐藏着一个巴掌大小的石猴,已被游人摸得锃亮。老北京有这样的传说:“神仙本无踪,只留石猴在观中”,这石猴便成了神仙的化身,来白云观的游人都要用手摸摸它,讨个吉利。观内共有小石猴三只,分别藏在不同的地方,若不诚心寻找,难以见到,故有“三猴不见面”之说。


(图片原创,文字摘录自搜狗百科)



评论(4)
热度(36)
© 唯清edu | Powered by LOFTER